务实求真 五措并举 以高质量学风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2022-05-05    洪莹莹 金刘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总体部署,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打造品牌活动、强化服务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五大举措,以“清单化、系统化、长效化”工作标准,扎实推动学风建设“见常态、出实效”,引导学生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内生动力,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

夯实学生党建,引领学风建设总体方向。通过抓好“党旗领航工程”,不断加强党建育人实效。医学部以“着力夯实党建引领,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成立了优秀学子宣讲团,开展了“学风建设示范班”评选、“我是党员,我承诺”和“无人考场”等活动,通过学生党员讲故事、树典型的示范引领,有效发挥头雁表率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党性修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学风建设有力推进。通过完善配套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医学部先后制定出台《医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医学部班主任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医学部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医学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等文件,全面压实工作主体责任,把学风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将学风考评融入学生入党、综测、评优、评奖等关键环节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师评优、评奖、评先等考核体系,形成了“部领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四位一体的学风督查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学风建设的高效、规范运行。

打造品牌活动,深入宣传学风建设主体思想。通过打造品牌活动,充分宣传学风建设重要性,积极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医学部先后打造了“做模范先锋,创优良学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医德医风学习”系列主题班会和专题育人活动、“诚信考试”全体签名活动、“党员示范寝室”“文明宿舍”“先进班级集体”集中评选、“白求恩雕像”“大体老师”和校外红色教育基地主题教育活动等医学部特色品牌活动,让医学部学生深刻领会“从医行医初心、践行校风校训、弘扬优良学风”重要性,真正做到“以知践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强化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取得实效。通过抓细抓实日常管理,做到措施得力、精准有效。医学部自推进学风建设以来,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带队,不断抓实抓细日常工作,包括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考风考纪大督查、联合团委学生会对上课、班会、宿舍卫生定期进行督查并形成每周一通报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班级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医学部研究制定了课堂纪律管理的方案以及线下线上双模式学风督查体系。对班级存在的学风问题,如学生课堂上睡觉、玩手机等现象,给班主任发送《医学部学风建设督办函》,督促班主任认真调查核实具体情况、约谈相关学生。结合线上线下全面学风督查,旷课、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基本遏制,毕业生考研过线率随之提升。

发挥示范引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通过深入挖掘先进典型,进行阶段性总结表彰,不断激励先进、巩固学风建活动成果。在2021年“闪闪红星 星耀湖科”系列活动中,医学部深入挖掘、积极申报,共有29名个人、3个集体获得表彰。在学校疫情防控中,二十余名持有护士资格证的医学部学生主动申请参与核酸采样,并自发组建“疫情防控志愿小分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同时,医学部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发宣传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把榜样精神送进学生中,不断营造崇尚先进、弘扬先进的良好氛围。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优良学风建设需要“多措并举、一心同功”的合力,更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耐力。医学部将继续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障”理念,不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主要抓手,以更优的成绩、更奋进的状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百名辅导员访千名家长”的活动通知

上一条:保卫处处长孙智到教育学院开展“国家安全知识”讲座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