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百名辅导员访千名家长”的活动通知

2022-06-20        点击:[]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教育厅616日一线调度会会议精神,落地落细一线学生工作规则,突出育人实效,讲好育人故事,推动三全育人行稳致远,现结合学校“一下三民”的活动要求,特组织在全校学工队伍中开展“百名辅导员访千名家长”活动。相关工作要求明确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辅导员,包括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

二、活动时间

630日至秋季学期开学为止

三、活动目的

通过家访,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网络、走进群众,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加强家校深度沟通,针对学生成长的微心愿、身边的小困难、生活的新期盼,解困暖心,提升育人实效。

四、活动形式

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以进行实地家访、电话家访,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家访等形式进行。

五、家访对象

结合日常对学生的了解和熟悉程度,重点选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的学生家庭:

1.家庭突发变故、受洪涝等地质灾害影响较大、成长过程中自信心不够、身体有残疾或特殊疾病等需要帮扶的学生;

2.思想有困惑、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和心理等五帮五促的帮扶对象;

3.鼓励帮助积极要求进步的先进典型。

六、经费保障

1.差旅费:支持省内出差进行实地家访,原则上不超过以下标准:咸宁市内500/地、省内市外1000/地。

2.慰问费:原则上只针对贫困生,按照每生500元的标准执行。由学工处统一向财务处借支,凭学生收款证明(附件1)统一到财务处报销。非贫困生原则上不支持现金资助,以精神鼓励为主,配合以小礼品、小卡片、小物件等方式进行慰问。

秋季开学后,各学院应汇总出差发票、购物发票和学生收款证明统一报学生事务科,由学工处统一报销。

七、活动要求

1.每名辅导员需家访10人次,每人保证1次实地家访。鼓励跨学院组团实地家访。

2.要根据家访的情况收集学生成长的微心愿、身边的小困难、生活的新期盼,并汇总形成《***同志家访意见征集表》(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于91日前,将电子版交学生思政科。

3.每名辅导员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和能力,至少解决1个学生的微心愿、小困难或新期盼。

4.每名辅导员要利用新媒体、融媒体等技术真实记录家访的实际情况,留存好相关照片、视频或通话记录、聊天记录

5.每名辅导员需结合家访和纾困解难的情况,讲述一个真实的育人故事。育人故事字数应控制在500字以内,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只讲暖心的做法,一生一例,切忌写成工作总结。育人故事在秋季开学后第一周周五下午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交学生思政科,汇编形成《湖北科技学院辅导员育人故事集“听他们说”》。

6.辅导员家访外出需遵循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出差途中的人身健康安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617


上一条:关于加强辅导员家访活动指引的通知

上一条:务实求真 五措并举 以高质量学风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湖北科技学院医学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