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参加2022年全省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07-25    洪莹莹    点击:[]

2022年7月20日至23日,2022年全省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宜都市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武汉工程大学承办,我校辅导员洪莹莹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为各高校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培训时间虽然紧凑,但是内容翔实,形式丰富,以专题报告、体验教学、实践教学、专题研讨和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加强我们对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培训期间,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二处处长谭兵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题,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着力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实质、切实加强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三各方面进行了解读。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以“学习新思想,建设先行区”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重要讲话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辅导报告。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刘文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为题作专题报告,刘处长围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形势,结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中的具体工作案例,向我们分享了他和民族学生之间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专职教师卢春晓以“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为主要内容,从关系的建立、如何应对阻抗、谈心谈话的技巧、助人者的自我觉察等方面讲述了辅导员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时应注意的地方和可使用的技巧。

来自全省63所高校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理念和方法、理论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升。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转化为工作成效,更加自觉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参加2022年湖北省新任辅导员适岗履职培训班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参加2021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能力提升”线上研修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