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参加2022年湖北省新任辅导员适岗履职培训班

2022-07-25    游杰    点击:[]

7月16日,由湖北省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承办的2022年湖北省新任辅导员适岗履职培训班正式开班。我校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闵冬冬、金慧珏、孙珏、游杰老师与其他来自全省76所高校的近300名辅导员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开班典礼上,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辅导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创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做到思政教育下课不下线,通过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及“万名辅导员访万家”等活动,引导辅导员在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育人工作。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辅导员的角色认知与职业发展、工作内容与方式方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识别处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项目展开,授课教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学员们在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上都获益匪浅。

7月17日,中国地质大学傅安洲教授以“在我们的青春史诗中”为题,引导辅导员明确角色定位、深化角色认同;武汉理工大学靳敏教授以“读懂关键四年,精准助力成长”为题,分享育人故事和思政工作方法。

7月18日,中国地质大学辅导员文新、刘明辉老师以“班会我来开”为主题,立足思政教育视角和团体辅导技术进行班会设计的思路交流;彭怀学和姜明敏老师围绕“我面临的学生工作十个棘手问题”主题,分别面向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辅导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学生工作的常见难题及应对策略;武汉大学司文超老师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调查数据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

7月19日,培训中心通过将辅导员知识竞赛与定向越野有机融合,强化了辅导员团队合作的意识;通过参观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把培训课堂“搬”到革命历史教育基地,在沉浸式的历史学习中不断明理增信。

7月20日,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以“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危机管理与应对”为主题,围绕危机事件应急处理、舆论引导等展开讲解;湖北大学学工处处长甘珣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引导学员系统构建思政格局;中国地质大学郭兰教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识别处理”为主题,从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心理危机的识别处理以及辅导员的教育和干预技能等方面进行讲解。

7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丁茜、武汉大学辅导员王黄磊、中国地质大学辅导员汤凡渺给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十分钟一堂思政课”教学示范课。丁茜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理念开展《矛盾与和谐》思政课讲授;王黄磊结合自己从一名急诊科大夫到一名辅导员的经历为大家讲授了生动的抗疫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课;汤凡渺为学员带来“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思想政治与法律基础教学示范课。

本次适岗履职培训班的学习,使参会辅导员进一步明晰了辅导员的角色认知和职业使命,学习了湖北省其他高校学生工作的丰富经验,充实了日常事务处理的工作技能,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我校学生工作质量和思政教育效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2年度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学生工作品牌)的通知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参加2022年全省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