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2021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的通知

2020-12-31        点击:[]



各教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充分展示校辅导员以生为本、潜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实效,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省教育厅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

二、参赛对象

1.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参赛对象

全校在编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包含学工办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要求2018年-2020年招聘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必须全员参加;对连续从事学生工作三年以上的,各教学院至少推选一名参加。

2.湖北科技学院2021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的参赛对象

全校在编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包含学工办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内容安排

1.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初赛暂定为2021年1月中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以闭卷、笔试方式进行,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网文写作与申论两个环节,考试时间120分钟。

决赛暂定为2021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分为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项目。

初赛和决赛项目内容详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要内容》(附件1),初赛的复习内容详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复习资料》(附件2)。

2.2021湖北科技学院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育人故事评比采取专家评阅参赛选手的故事文本和PPT的形式(故事范例参见附件3),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同时段进行,暂定为2021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育人故事表述要求:用朴实的语言讲动人的故事,文本要求辅导员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故事,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内容必须是工作中真实发生;故事不必大而全,注重细节描述;具有感染力,语言自然、简洁质朴、以情动人。

2)育人故事的形式规范:以口头讲述的形式呈现,讲述时要求搭配PPT、音视频等形式口头讲述时间不超过8分钟。故事内容应当真实、事例生动、感情真挚

3)育人故事内容要求

真实发生的典型事例和工作片段,能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突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对学生的引领、关爱与影响,体现育人实效。故事类型可以涉及但不限于以下工作领域: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困难帮扶、经济困难帮助、心理健康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就业创业指导、民族团结教育等。

、奖项设置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绩前6名进入决赛按预赛和决赛总成绩排名,计划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具体数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校级大赛成绩优异者选派参加当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辅导员育人故事评比的前5名进入决赛,参加校级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育人故事评比成绩优异者选派参加当年度全省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五、报名安排

1.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

教学院填写参赛选手信息表汇总表(见附件4由各教学院2021年的1月5日前将word版和盖章签字扫描的pdf版,发送到学工处邮箱hkxgc2000@163.com

2.辅导员育人故事报送

以各教学院须于2021年3月1日之前,将教学院所有辅导员的育人故事文本word和配套PPT发送至学工处邮箱hkxgc2000@163.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XX(学院)全称+辅导员育人故事合集

、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各教学院要认真组织辅导员参加比赛和育人故事分享会,并为辅导员提供必要的帮助与便利,共同营造我校辅导员积极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奋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加强合作。 通过广泛征集 “三全育人”、“五个思政” 、“五帮五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案例、好故事,考察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突出育人实绩,探索育人方法,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育人质量。鼓励参赛选手组成学习小组、各院组成智囊团,加强交流合作。

3.结果运用。学院和个人参赛情况将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省高校辅导员专项奖励以及参加教育部和教育厅组织的考察学习项目挂钩。



联系人:学生思政科盛伊,0715-8140527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拥抱阳光心态——我校辅导员参加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沙龙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参加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