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2017-05-22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管理服务和资助育人工作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等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鄂教助〔2017〕2号)要求,为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资助宣传,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宣传工作方案。
一、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工作原则,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和平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总结介绍资助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树立推广受助学生励志成才的事迹典型,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打造我校资助育人的工作体系。
二、明确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重点
1、全面宣传资助政策。要加大对资助范围、资助条件、资助标准、资助申请程序、资助办理机构等重点内容的宣传,让学生和家长知道“有困难找谁,能享受什么资助”;加大对学生、家长、教师等重点人群的宣传,牢固利用好课堂、寝室、校园等教学生活区进行定点宣传,要抓住应征入伍季、新生入学季、毕业离校季等进行定时宣传,悬挂资助宣传条幅、发放资助宣传资料,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2、大力宣传工作成效。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效;大力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和家长有更多获得感。
    3、着力宣传育人典型。将学生资助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我校助学立德4+N工程,及时挖掘、大力宣传受资助学生的成人成才典型,利用校园“公益之星”和“励志之星”的评选活动,发挥其励志、引领作用。在宣传过程中,要注重保护未成年人个人隐私,尊重学生意愿。
     4、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各院部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提前公布学生资助工作的进度,要及时宣传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情况,提高资助政策执行情况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同学们监督;要广泛宣传学校公布资助热线电话(正常工作时间为0715—8144288,暑假招生期间8338001)、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咨询和举报,做好政策解释,妥善处理投诉问题。
5、培养好资助工作宣传队伍。要安排有宣传工作经验、热爱资助工作的助理辅导员负责资助宣传;激发学生的广泛参与性,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注重对资助宣传人员的指导和培养,加强业务能力的培养,严把资助宣传路径,正面宣传引导。
三、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机制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要创新思路,丰富形式,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宣传工作实效性,推进学生资助宣传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1、健全资助政策公开机制。学校和院部要组织做好资助政策手册的印发和宣传海报的张贴、发放工作,确保资助政策覆盖到每一个学生,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要全面、完整、准确介绍学生资助政策;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附带相关学生资助政策介绍资料。
     2、完善资助政策发布机制。学校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健全资助工作宣传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解读和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报道资助工作进展情况、资助育人典型等情况。
     3、突出关键时间节点宣传机制。各院部在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中,要把握学生资助工作规律,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充分考虑同学们所关切的问题,重点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特别是新学开学季、毕业离校季,学生入伍季,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形成集中宣传态势,营造全校关心、支持资助工作的浓厚氛围。
    4、健全热线电话咨询投诉机制。要广泛宣传公布学校资助热线电话(正常工作时间为0715—8144288,暑假招生期间07115——8338001)、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咨询和举报,做好政策解释,妥善处理问题。院部也要公布办公电话及时搜集学生意见、答复疑问、处理投诉。
     5、健全资助舆情反应机制。对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跟踪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置。
     6、完善资助宣传保障机制。学校要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制度,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有序开展宣传报道、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等工作,保障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规范实施;要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开展跨院部资助宣传工作的,可以向学校单独申请活动经费,保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有效开展;要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学生资助工作宣传队伍。各院部学工办辅导员要发挥宣传主力军作用,通过业务培训、学习交流、政策研究等不断提高业务办理能力和政策解读水平。
7、建立和完善资助宣传工作总结报告机制,各院部要在年度学生工作计划中明确本年资助工作宣传计划方案,六月份和十二月份分别报送一次资助宣传工作总结。学校将把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纳入对各学院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并进行定期通报。
 

四、学生资助宣传重点工作实施时间
1、3—4月份主要进行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各院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在本院部范围内开展1-2次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2、5—6月份主要进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月活动,一是加强毕业生还款宣传教育以及金融知识讲座,与每一个贷款学生签订还款确认书,发放助学贷款还款指南和还款提醒卡;二是向在校生发放贷款资料,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基本政策,让学生明了生源地贷款办理条件、程序、时间、地点和要求。
3、6—7月份主要进行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配合武装部,向广大学生普及宣传高校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重点宣传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生退役复学学费减免资助政策,让更多优秀学子投笔从戎,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4、7—9月份主要进行国家和学校基本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主要面对有意愿报考我校学生和预录取学生进行国家和学校基本资助政策宣传,以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在新生学生入学后,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工作。
5、10月份主要进行学生资助信息采集月活动,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采集、新一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申请评定等工作的宣传培训。
6、11——12月份主要进行感恩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 “校园公益之星”评选活动和“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各院部要以感恩教育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的信念。
五、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调动广大师生的自觉性。
2、完善工作机制。各学院要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加强沟通指导,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组织学习各级资助政策文件,把宣传重点统一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上来,将具体工作任务落细落小,创新宣传方式,增进宣传实效。
3、注重总结提升。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存在问题,挖掘已有经验;科学制定并有效落实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方案),把握精准定位,突出学院特色;深化活动总结,促进工作提升。

上一条:学生资助项目工作流程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