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关于扎实开展大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1-06-21        点击:[]

 


1

湖科学通【202135

2

关于印发《湖北科技学院关于扎实开展大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院学工办:

 

经学生工作部(处)研究决定,现将《湖北科技学院关于扎实开展大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学生工作部(处)                                 

 O二一年六月二十日

 

 

 

湖北科技学院关于扎实开展大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导向,突出对先进典型的过程培养,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三全育人行稳致远。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大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肩负起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把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和宣传作为推动三全育人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通过搭平台、选导师、优评比、强宣传,助力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激励学生争创先进、树立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建设和谐湖科、活力湖科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总体目标

通过建立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宣传推广工作长效机制,在学校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形成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热情和潜力,引领学生多领域竞相发展、差异化发展,推动在全校形成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进而在全校形成“遍地开花满山红”的生动局面。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分类培养的原则。坚持以生为本,以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为目标,科学分类,精准指导,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敢于和善于扩大先进典型选树培育的范围,大胆丰富先进典型选树培育的类型。

2.坚持突出过程的原则。通过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帮助他们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主动挖掘学生优秀品质,提供成长成才平台,正确引导,精心培育,探索过程培养的运行模式与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实现从“学习典型到争当典型”的过程转换,更有效达到大学生优秀典型所具备的优秀素质。

3.坚持典型推广的原则。一个典型一面旗,典型代表着方向,体现着形象。积极广泛深入的宣传先进与典型,建立典型推广的常规化机制,为广大学生树立良好的示范标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四、实施步骤

主要包括前期孵化选拔、中期帮扶培育、后期表彰宣传等三个阶段,各阶段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培育系统。

1.积极储备,做好前期孵化选拔。各教学院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要明确标准,从班级到学院制定工作方案。学工老师要深入到学生生活的一线,贴近大学生,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为切入点,采用组织推荐,和民主产生的方式,发现和发掘一批思想觉悟高、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学生和学生团队进行重点培育。2021630日前,院部要按学生数3-5%的标准确定培育对象,建立先进典型培育储备库和工作档案。

2.因人施策,分类实施典型培育。各教学院要以学校年度湖科之星”评选活动为契机,对照评选标准,按照学生的发展潜力和特点,着力把学生培养成在思想道德、学业成绩、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公益、创业发展、自强不息、见义勇为、扶危助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的先进典型。不需要面面俱到,但必须是重点突出,方向明确,助力学生成为其中某个领域方面的先进典范。

3.用活载体,做好表彰宣传推广。要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形成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宣传态势,着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学校每年将组织一次“星耀湖科”的大型表彰活动,集中展示先进典型的培育成果,并通过宣传栏、校报、广播台等传统媒介以及编撰《湖北科技学院优秀学子风采录》、创新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典型事迹介绍,吸引学生关注。各教学院要及时组织开展先进典型成长报告会、主题教育班会,深度挖掘先进典型精神内涵,号召学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帮助学生树立行为示范标杆,加深自我认识找差距,并内化为全体学生的自觉行动。

五、工作要求

先进典型选树培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1.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各教学院要加强对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整体谋划和统筹实施。要在选树、培育上下功夫,在助力学生成长上做文章,不断创新育人方式方法,为推动三全育人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2.凝聚共识,突出过程培养。先进典型培育是一项系统性极强的工作,包括前期孵化选拔、中期日常培育、后期宣传监督这样一个完整体系,各个阶段环环相扣,紧密联系。各教学院要强化对学生的过程培养,通过对学生的精心栽培,切实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搭建平台,激励典型脱颖而出。要利用不同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以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提高其理论水平,以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提高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以丰富的社会实践深化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同,使更多潜在的大学生榜样涌现出来。要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其参与竞聘主要学生组织负责人、新生班助等职务,尽量鼓励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者等活动,在争创典型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激励和自我构建,并以此带动新的先进典型。

4.优选导师,助力学生自我突破。要遴选一批高职称高学历,教育和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结合大学生涯设计工作,帮助学生明晰自我发展的方向,制定分年度工作培育目标,指导学生在优势领域实现突破。

5.创新方式,建立健全评价体系。要采取茶话会、问卷调查、座谈会等综合评估先进典型的宣传效果,同时检验选树典型能否经得起群众考验,真正做到大学生先进典型精神立起来、事迹热起来、受众动起来、形式活起来。

6.破限指标,改革评优评先机制。学校将改革国家奖学金、励志之星等奖项的评审机制,不再单一按教学院学生人数分配和设置奖项,将引入更多的竞争性评优机制来确定评选的奖项和名额,并将获奖结果纳入各教学院的学生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衡量教学院育人实效性的指标之一。对大学生选树培育工作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案例、典型经验和典型育人故事择优向省厅推荐。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

上一条:【学风建设月】教育学院:做文明学子,树诚信考风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