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严防电信网络诈骗,我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2023-09-27        点击:[]


(通讯员:石增辉)2023年9月26日,为切实落实安全教育防范教育,预防和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湖北科技学院邀请学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在我校东区操场讲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讲活动,为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课。

什么是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通常指为达到某种目的在网络上以各种形式向他人骗取财物的诈骗手段。犯罪的主要行为、环节发生在互联网上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网络虚拟世界的构建,互联网时代的崛起,不仅带来了便利,更随之而来的是悄无声息的危险,网络电信诈骗盛行的今日,有毒的“馅饼”就在我们身边。因此,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和意识刻不容缓。

活动出席嘉宾

防骗六要素

“不贪小便宜、不动歪心思、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再高明的诈骗手段也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电信诈骗不仅需要“技术防御”更需要加强“思想防御”。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预防。保持头脑的清醒,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让诈骗分子无路可走。学长向我们分享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与防范措施。通常的诈骗形式有:兼职刷单类,冒充客服类,代办信用卡、贷款类、冒充熟人领导类、冒充QQ微信亲友类、网络聊天类、投资理财类、征婚亲友类、机票改签类。学校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宣传和组织教育,作为大学生我们更要坚守防线,保护大家,严守自身阵地。


学长分享诈骗常见手段

树立防骗意识

除了常见的网络诈骗方式,有一种骗术让你开始心甘情愿,之后后悔莫及。这就是不良网贷,校园贷。它们都有门槛低,利息高,还款难的特点。一旦涉入圈套,便很难脱身,因此我们除了需要防范一般的电信诈骗外更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攀比,不提前透支消费.构建文明网络世界,你我同行。在诈骗与反诈的“猫和老鼠”游戏里,要想让网络诈骗无处遁形,营造一个安全稳定、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打防结合,每一个人都成为治理主体,共同构建严密的防护网,努力从源头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

律师分享反诈知识

此次的宣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发放宣讲单、下载反诈app等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识别与应对电信诈骗的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防范氛围,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的同学们不断增强防骗意识,擦亮双眼,捂紧钱包,防止受骗。

上一条:国防军事协会助力周边学校开展升旗仪式

上一条:我校欢送应征入伍大学生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