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11月周日讲评工作的通知

2019-11-08    盛伊    点击:[]

各教学院学工办、各班级:

周日讲评是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是规范班级管理促进班风建设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实际需求,排查学生安全隐患,推进周日讲评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现将11月周日讲评相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讲评思路

1.安全稳定严格规范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和集体户外活动管理,强化学生日常安全教育与管理;要认真落实学生返校清查工作,对周日返校学生情况逐一核查,对于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准确掌握去向和理由,确保无一遗漏,对无故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学院要对其通报批评。

2.思想调研:要深入了解掌握学生假期后思想轨迹,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形成11月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重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状态,积极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

3.学风建设:(1)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湖北科技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规定》等相关内容,做好统筹安排、逐一落实;(2)强调作息时间和课堂纪律,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到班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3)违纪违规学生情况需根据《湖北科技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在有效时限依据程序处理。

二、具体安排

1.集中开展一次肺结核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重点在预防、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11月10日晚开展,学习材料可参考附件1)

2.普及宣传防治艾滋病相关知识,提高大学生抵御艾滋病的能力,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2019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活动”。(11月10日晚开展,参赛通知见附件2)。

3.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史国情为主要内容的学习,为11月下旬参加“第二届全省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国情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做准备(具体通知见附件3)。可从学习强国、湖北高校思政网、《时事报告 (湖北版)》《时事报告 (职教版)(大学生版)》等获取学习资源。(11月11日-17日集中展开宣传学习)

4.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每位学生进行“第二届全省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国情知识网络竞答活动”的网络答题。通过手机搜索“云时政”微信公众号加关注,点击下方的“竞技场”,按要求填写所在区域、学校等相关信息,进入对应的组别答题。答题满分者系统自动生成满分证书,可自行下载打印留存。(2019年11月18日-11月30日开展网络答题,具体事项见附件3)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日讲评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学工办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辅导员、班主任要认真准备,抓好落实。

2.有的放矢,差异教育。要注意讲评方法,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对象、不同时间、不同需求、不同环境设计讲评主题,根据主题内容运用班会、研讨、辩论、讲故事、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将周日讲评工作抓牢抓实。

3.扎实推进,规范总结。要同心协力、积极参与,切勿走过场搞形式。分管领导要加强监督,各班级要拍照记录,活动结束后各学工办要总结提炼,活动方案、总结和照片年终统一检查,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可以新闻稿形式实时报送学工处。(联系人:胡瑶瑶,QQ:1454924187。)

 

上一条:关于2018-2019年度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学生团队评选结果公示

上一条:关于组织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通知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