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全不放松,防护意识在心中

2021-10-25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医学生学习抗疫英雄无私奉献的伟大壮举,医学部药学院特组织开展本次“抗疫精神”主题班会活动。本次班会分别学习了肺结核防治方法和疫情防控不放松防护意识在心中等内容。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

肺结核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咯血。

除了这些常见症状外,肺结核还有一些不典型的表现:1.长期低热、久咳不愈3周~4周以上,并经常规治疗无好转;2.久治不愈的皮肤伤口感染,特别是肛周脓肿,腋下、颈部有包块;3.产后高热不退,经常规治疗无好转的月经紊乱、闭经;4.大咳血且不易停止;5.大量胸腔积液、脓气胸。

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随后各班在班主任、班委的带领下向学生们介绍了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命运与共,举国同心,尊重科学。在疫情期间,每一位奔赴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都将抗疫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是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班长随后给大家播放了抗疫英雄的视频,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为抗击疫情的英雄所作出的贡献,随后由几位同学起来分享了身边的抗疫小故事,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一个个最美逆行者彰显的是全国上下同心,凝聚在一起的精神;是驱散迷雾的阳光,他们是大爱的化身,令我们深感敬佩。

最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综述,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青年大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健身意识。健康的体魄是一切活动,工作最根本的支撑。

本次活动,各班班主任也对学生做出以下几点要求:1.非必要不外出;2.不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去;3.不到中高风险区;4.外出时做好防护和消毒。活动过程中各位同学对肺结核知识逐渐有了更深的了解,懂得如何识别与防范,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抗疫精神的实质,抗疫精神是永续的爱心传递,是无私的奉献品质,是高昂的人生激情,整个抗疫中,相互之间的精神鼓励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青年一代要学习和弘扬抗疫精神,自强不息,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上一条:学校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