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疾”风“疫”雨后,山河无恙

2020-02-25        点击:[]

急云易于晴,慢雨不开,云随风急;风雨瞬时息,江城之役,曙光将至。

2020年是农历庾子鼠年,今年春节与往年的大不不同,没有了热闹非凡,也少了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城市和乡村都如黑夜一般的沉寂。长江街,东湖畔,黄鹤楼,户部巷,晴川阁,江汉关,都安静地,安静地,安静地令人窒息。或许正如《流浪地球》里面所说:“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不过只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黑夜般的沉寂孤独着我们的灵魂,却冰冷不了我们的心。今年元旦,在武汉首先发现了七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在除夕前的几天时间内大面积爆发,全国各地开始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出现,湖北地区尤其严重。此次疫情的爆发,党中央予以高度重视,派出了专家组到武汉进行调查,并派出了大批的医疗队支援湖北,印证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除夕夜,在我们和家人团聚时,“白衣天使”们却已奔赴前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心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归”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背负行囊,直奔一线。其中,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率先敏锐捕捉到疫情苗头,为社会敲响警钟,最终他不幸为抗疫工作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我们优秀湖科校友彭银华医生,他推迟了自己的婚期,奔赴一线,与病魔斗争,最终却也不幸感染病毒,英勇牺牲!或许我们无法想象作为妻子、未出世的孩子、年迈的父母、一起奋战的同事,在惊闻噩耗时内心是怎样的悲痛。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引以为豪,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前行。他不仅是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家人朋友的骄傲,也是我们湖科人的骄傲。以他为代表的抗疫英雄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永远激励着后继者奋勇前行!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在此次疫情期间,也不乏一些著名的医学专家,有已经72岁高龄的,应该退休安享晚年的李兰娟院士,亲自带队支援武汉,每天超负荷工作。还有在03年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钟南山,他当时一句“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感动了多少人,如今他已经是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时隔17年之后,他又肩负起责任,在国家陷入危难之际,再次挂帅出征。这两位耄耋之年的医学专家及其他的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着你我!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之脊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团结一心,我们终将取得胜利。除了奔赴前线的“逆行者”,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也给予了广泛的帮助。很多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助力抗疫;也有不愿留下姓名的司机,“人肉”背口罩捐送民警。老人捐出自己的血汗钱帮助前线,令人动容。小女孩去派出所捐赠自己的压岁钱,离开后天真的动作和笑容,让人感动。中国有句老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08年抗震救灾,到如今新冠防卫战,中国人在困难面前始终保持团结一致,在疫情发生不久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的运往武汉,同时相隔更远的地方,日本,俄罗斯等国也提供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我们终将会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次的疫情,虽然影响到了我们国家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但是在看到近日以来新增患者的病例数量逐步减少,确诊病人的康复出院数量不断增加,预示着这场战疫的拐点即将出现。江城之疫,曙光将至。

九省通衢会,中南繁华京;两江汇夏口,三镇矗江城;高厦岸边逼,长桥江面横,这说的便是我们的江城武汉,不久后,它将恢复昔日的美丽。到那时,让我们在珞珈山下,漫步樱花林中,赏落英缤纷之美。漫步在长江之畔,感受“高山流水古琴台,一曲知音动地哀”的文人情怀。


作者:田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上一条:战“疫”行动,青春有我

上一条:电信学院组织各班开展“向优秀校友彭银华学习”主题班会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