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之担当,以毅克疫

2020-02-25        点击:[]

“这个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然打响,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却有一批逆行者,勇担重任,不计生死,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而奔赴前线。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申请书上的最后一句话是他们对于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这岁末年初最响亮的誓言,他们同你我一样皆是平凡人,却用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别人回家,他们却选择出发。我想所谓伟大就是在本可以沉默时毅然站出来,为了那一份担当,奋力燃烧自己。“把病人送到我这里来”,十七年前钟南山院士如是说,而现如今他已步入耄耋之年,却依然初心不改,他呼吁大家不要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奔赴武汉,他曾言“选择学医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他。”

谁说盖世英雄必须驾着七彩祥云,我想他也有可能坐着高铁。不仅仅是钟南山院士,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用行动诠释了担当的意义,他们每天裹着厚厚的防护服,为了节省物资,白天几乎不上厕所,一整天不敢喝水。一天下来,当他们脱下战袍时,会看到他们满脸的勒痕和湿透的衣服,我们的泪水也会不禁打湿眼眶。他们也是为人子女,亦或许为人父为人母,但他们心中不仅有着他们的小家,更有着这为之努力奋斗的大家,他们或许早已把生死抛在脑后,就像我们2010级的学长彭银华,他主动请战奔赴抗疫前线,并与妻子约定“若疫情不散,便延迟婚约”。可谁知29岁他却被确诊为新型肺炎,并于2月20日不幸离世。但愿天堂足够温暖,让你不必再受病痛的折磨,彭银华学长,我们向你致敬!

或许当初他们选择踏上行医之路时就已明白责任与担当应是每一个医者该有的品质,他们用毅力与坚守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不禁反问自己,当初的我为何选择医学之路。家人朋友都说学医很苦,但于我而言,学医吸引我的是,当有一天我也可以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帮助他人,受益者不仅是他人,还有我们自己。因为当你作为医生真正帮助到患者时,满足感和幸福感会油然而生,同时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会增强,岂不美哉。

没有人生而伟大,有的只是平凡人挺身而出,至此我想向这些逆行者们表示敬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

而你们也定会凯旋。

白衣天使们,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陈娇 基础医学院

上一条:电信学院组织各班开展“向优秀校友彭银华学习”主题班会

上一条:读经典,学新知,特殊时期学不止 ——教育学院开展读书分享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