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精神——湖科全校师生同心同梦同铸非遗传承

2023-11-01        点击:[]

为了全面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以实际行动积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在活动中融合思想道德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在活动中切实推进中华文化自信自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推动校园文化建设,2023年10月28日,湖北科技学院学工处、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北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湖科布谷鸟非遗工坊和艺乡工坊举办了湖北科技学院“非遗进校园,传承换新风”非遗文化DIY体验活动。

活动当天,现场气氛十分热闹,同学们纷纷争相参与竹编、团扇和剪纸的制作,亲身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该活动历时一天,旨在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非遗制作过程中,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厚植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加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同时,在荔枝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上精心布置的剪纸作品和竹编艺术品展区引人驻足和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对每一个作品的制作过程和背后的意义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以文铸魂,让非遗文化创新型转化成为乡村振新的助力军;以文赋能,让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成为乡村振新的孵化园;以文育人,让校园文化活动成为乡村振兴的催化剂;以文兴业,让文化传统遗存成为乡村振兴的的产业库。此次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的“非遗进校园,传承换新风”DIY体验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非遗DIY热潮,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也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非遗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期待未来还能有更多的非遗文化活动在校园中展开,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一条:学校顺利开展“启明星”宣讲团“三进”工作

上一条:深入革命旧址,坚持师德培育——洪湖市瞿家湾师德培育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