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的通知

2021-03-03        点击:[]

各教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根据咸宁市《关于开展全市各行业领域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非法校园贷”全面排查与宣传教育工作,现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咸宁市2021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非法校园贷”防范与处置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维护自身人身财产安全,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筑牢校园金融安全防火墙,确保金融知识进校园不断档、不偏离。

二、活动主题

远离“校园贷” 青春莫负债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四、活动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以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揭示“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 发布诈骗预警提示为重点,持续推进打击校园贷乱象“八个一”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确保全面排查无缝隙、宣传教育不走样。

(一)组织一次排查(责任单位:各教学院)

构建学校-院系-专业-班级四级排查反应机制,开展学生校园贷全面排查和分析研判。一是聚焦美容贷、求职贷、回租贷、培训贷等常规套路的“校园贷”案件以及疫后花招百出的新型诈骗方式,建立学生不良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学生消费动向,重点关注未处置完毕、新增不良借贷、高消费行为、情绪异常四类群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二是畅通信息渠道,开通举报通道,建立摸排台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报告、早处置。排查结束后,要及时填报《咸宁市2021年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见附件1)、《XX 学院学生非法“校园贷”情况摸排汇总表》(见附件 2)、XX 学院“非法校园贷”学生案例报告单》(见附件 3),经摸排无学生不良借贷事件实行“零报告制度”。三是对于已经影响到正常学习生活的参与非法借贷行为的学生,学院要积极作为,主动介入,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向上级部门报告,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二)开展一次宣传(责任单位:各教学院)

运用好校园橱窗、宣传板,充分结合新媒体网络技术,多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宣传“非法校园贷”、疫情之下新型网络诈骗、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相关知识,增进学生们对现代金融知识及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掌握与运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倡节俭节约风尚,增强社会诚信和金融消费意识。做到宣传知识人人知晓,宣传活动人人参与。

(三)召开一次班会(责任单位:各教学院)

以周日讲评为契机,以主题班会为抓手,以“远离‘校园贷’,青春莫负债”为主题,通过视频观赏、专题讲座、案例讨论等展开,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贷的典型案例,由浅入深分析校园贷的常见套路、危害后果和处理方法,重点盯紧因疫情之下“改头换面”的新套路,从而提高学生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

(四)签订一次承诺(责任单位:各教学院)

拟定并发布《远离“非法校园贷”承诺书》(见附件4),组织全体学生通过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巩固宣传教育成果,让学生深入了解“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从而提高警惕风险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开展一次调查(责任单位:学工部)

面向全校学生随机抽取部分学生,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学生对“非法校园贷”以及网络诈骗的认识和态度、进一步掌握学生参与非法校园贷的情况以及各教学院开展“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活动的情况。

(六)征集一些作品(责任单位:各教学院)

为阻止“非法校园贷”在校园野蛮生长,切实增强学生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安全防范意识,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开展手抄报、微视频、创意标语和海报、网文、主题征文、小故事、书画等优秀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可及时向学工处推送进行宣传展示。

(七)开展一次讲座(责任单位:学工部 保卫处)

深化银校共建、警校联动,组织开展抵制“非法校园贷”和普及金融知识主题讲座,通过现身说法的形式推进主题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八)进行一次清理(责任单位:各教学院)

各教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和力量,积极开展“清除广告毒瘤,共建美好校园”广告专项清理行动,对校园教学区、宿舍区、图书馆、生活区、主干道、食堂宣传栏等区域的违法违规金融小广告进行清理,及时清除“非法校园贷”广告“牛皮癣”,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院要把“非法校园贷”防范与处置作为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来抓,要站在讲政治、维稳定、护平安的高度将排查任务落到实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

(二)精准摸排,狠抓落实。学院要务实做好宣传教育,健全监测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坚持集中排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做到苗头问题随发随报随化,务必做到无死角、无盲区。

(三)及时报送,注重实效。学院请于323日前将排查结果报送至学工部思政科。内容包括:《咸宁市2021年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见附件1)、《XX 学院学生非法“校园贷”情况摸排汇总表》(见附件2)、《XX 学院“非法校园贷”学生案例报告单》(见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分管领导签字盖章)。

请于3月26日上午下班前报送《XX 学院 2021年春季学期“非法校园贷”防范处置工作总结》电子版,内容如下:①“非法校园贷”专项排查结果。②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包括形式、内容、照片、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措施。③排查至今典型案例处置情况。新闻稿可及时报送至学工部。

联系人:胡瑶瑶;联系电话:0715—8140527

电子邮箱:hkxgc2002@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3月3日

附件1:咸宁市2021年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

附件2:XX学院学生非法“校园贷”情况摸排汇总表

附件3:XX学院“非法校园贷”典型案例报告单

附件4:远离“非法校园贷”承诺书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青年“话”两会创意视频及新中国成长史主题漫画征集活动的通知

上一条:2021年寒假居家防疫告知书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