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爱项目”为特色构建精准资助体系

2021-01-15        点击:[]

以“三爱项目”为特色构建精准资助体系


学校紧紧围绕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目标,将育人理念贯穿落实到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构建以国家资助为基础,“三爱项目”为特色的精准资助体系,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

一、做实做细保兜底

济困助学,“认定”是前提,“精准”最关键,既要有“实”的举措做保障,更要有“细”的工作来兜底。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组织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一对一走访经济困难同学,利用学校食堂就餐大数据,在精准识别上花心思、下功夫,推出“三爱项目”筑牢资助工作底线,确保应助尽助。

“三爱项目”就是在常规资助体系基础上,学校每年预算一定经费,构建“爱心饭卡、爱心车票和爱心补助”为一体的精准资助体系,着力为学生解决吃饭难、回家难和家庭重大变故导致的返贫等实际问题,助力学生渡过难关,提升精准资助的实效性。

学校从2013年启动“三爱项目”,是全国较早利用大数据同时补助餐费和车费的学校,连续七年发放“三爱项目”资金超300万元,钱虽不多,但每一分钱都用在学生需要的地方。让学生感到学校浓浓的关爱,激励其安心学习,成长成才。这一系列爱心活动引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香泉都市报,咸宁电视台,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在同学和家长群体中影响较大。

二、资助育人同筑梦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 资助为育人服务,目的是实现从单纯助困向综合育人发展,形成从思想上引领,从经济上资助,从生活上关爱,从道德上要求的大德育体系。近十年来,学校开展了系列的“感恩·励志·成才”教育等活动,通过“励志之星”的评选鼓励学生克难奋进、砥砺前行;通过汇编《优秀学子风采录》,宣传典型事迹;开展 “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和资助知识普及竞赛,宣传国家政策;开展 “学长学姐帮帮学”活动,实现同学们之间学业互助;开展“情暖寒冬,爱满湖科”捐赠感恩活动,在校园传递爱心。

学校通过这些活动,极大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提升学生政治觉悟,资助与育人并重,形成了以 “三爱项目”为突破口,双线推进的资助工作教育模式,育人真正成为湖北科技学院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上一条: 2021年秋季爱心救助金(临时资助)评选公示公告

上一条:关于表彰 “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主题征文活动的决定 ​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