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 资助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

2020-05-13        点击:[]

各学院学工办:

为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就。同时挖掘我校广大受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的精彩事迹。经学工部(处)领导研究,决定举办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 “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资助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演讲比赛活动相关要求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实施。制定符合本院部实际的系统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评选、推荐的程序和标准,注重质量,保证系列活动的公正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各项资助政策,把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和诚信、感恩、励志教育相结合,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

三、活动对象

面向全校学生,重点为所有接受过国家、学校和社会资助(含奖励)的学生

四、活动内容含征文和演讲比赛二个环节

(一)征文比赛

1、征文投稿时间:2020年5月14日—2020年6月12日

2、院部初评:2020年6月13日—18日

3、学校复评:2019年6月19日—29日

(二)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视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要求等情况采取现场演讲或视频演讲方式进行,演讲稿件主要在优秀征文中产生。在征文评选结果出来后院部开始组织演讲事宜,鼓励各院部自行举办初赛,决赛暂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10月24日19:30(含优秀征文作者的颁奖)

五、主办单位

湖北科技学院学工部(处)

六、承办单位

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

湖北科技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

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七、活动要求

(一)征文要求

1.征文应围绕“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这一主题,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讲述我校青年学子在“助学·筑梦·铸人”之路上奋斗经历,讲好新时代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成长、励志、感恩故事。体裁不限,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自拟,字数2000—2500左右。

2.征文应紧密联系实际,主题鲜明,条理清楚,语言通顺,真实原创。

3.征文须保证从未在其它刊物上发表。

4.学校大学生资助中心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5.征文正文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同):

页面设置:A4纸; 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打印格式: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

字符间距:标准; 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正标题附学院名称,学号,年级,专业和姓名等信息

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并按学校相关学生管理规定处理。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演讲要求

1.演讲作品从征文获奖作品中挑选,演讲者可以是作者本人也可以指定他人演讲;演讲时长不超过8分钟;

2.要求脱稿演讲,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当,语言流畅,富有真情实感;讲究演讲技巧,动作恰当。动作、表情,能准确、直观、灵活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演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要求衣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八、展示方式

1、优秀作品将在校内开辟专栏展示,并汇编成册;

2、推选获奖作品在《湖北科技学院报》刊发;

3、推荐获奖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活动。

九、征文选送

鼓励各院部组织初赛,可以引入学生活动分对初赛结果进行奖励。各院部要在规定时间向学生工作部(处)上报优秀征文,其中:千人以上院部上报10篇、千人以下院部上报6篇(优秀征文附学生原创性声明)。院部上交纸质和电子版,电子版请以院部+姓名+文章题目的方式命名。

除优秀征文外,其他征文请以院部为单位收集电子版上报。

十、评选办法及奖励方式

1.征文: 通过院部初评和学校终评,共评选出25(或30)篇获奖征文,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其中一等奖5篇,奖金400元;二等奖9篇,奖金300元;三等奖12篇,奖金200元,优秀若干名。

2.演讲:通过初赛、复赛选拔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400元;二等奖2名,奖金300元,三等奖3名,奖金200元,优秀奖6名。

同等条件下,获奖学生优先推荐参评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以及学校其他奖项的评选。  

3优秀组织奖:按完成数量和质量评选3个院部为优秀组织奖

十一、工作要求:

征文演讲活动是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紧密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帮扶和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育人功效,引导学生饮水思源、感恩思进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将通知转发给有关学生。对学生撰写的征文进行指导和修改,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并按时报送。

活动开展后,各院部结合资助宣传、诚信感恩励志教育工作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总结。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二0年五月十二日

湖北科技学院第七届《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资助主题征文原创性申明

本人 学院学生 郑重申明:本人所创作征文《 》是本人独立进行创作成果。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引用的内容外,本文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的成果作品。本人完全意识到本申明的法律后果由本人承担。

作者签名: 日期:
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文作者完全了解学校本次征文有关保留、使用本文的规定,同意学校保留,汇编使用和宣传本文,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文章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本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湖北科技学院可以将本文的全部内容编入《2020年湖北科技学院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优秀征文汇编》。


作者签名: 日期:




上一条:2020届毕业生评优公示公告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 贷后管理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