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2019-12-26        点击:[]

各教学院学工办: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全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守住校园安全工作底线,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各教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升认识,强化责任。要把它作为2019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最后一场收官之战、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守卫之战,来加以认识。要把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列为近期工作安排,切实扛起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抓好学生安全教育。要通过主题班会、QQ 群、微信群、短信等多种方式,重申学校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针对性地教育提醒学生防各类安全事故、防人身伤害、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传销、防高额高利借贷等,提高学生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严禁参加封建迷信、传销、诈骗、邪教等非法活动,不做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等与大学生身份不符的活动,确保安全教育无遗漏。重点宣传学工部拟制的“安全问题十注意”(见附件1),确保人人知晓。

三、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各教学院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突出学生宿舍,做好“三清查”(清查学生在外租房住宿情况、清查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清查寝室乱接乱拉电线情况),确保学生离校前后宿舍内不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学生在离校时务必随身携带或者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防止丢失;关好宿舍的门窗,切断宿舍内的电源,杜绝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心理安全的隐患排查,对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家庭经济困难、情感受挫以及心理有障碍等特殊学生,要加强疏导和帮扶,加强家校沟通,共同构筑心理安全防线。

四、落实安全责任书签订。学工部已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将学生寒假期间的安全告知书下发到了各教学院。各教学院务必与每一个学生(包括见习生、实习生)逐一签订,做到漏告一人,不签一人确保沉底盖边,确保签订全覆盖。同时做好签订台帐,以备督办抽查。

五、加强留校学生统计工作。原则上,学校不同意学生寒假留校,对确有需要的学生,须经学生个人申请,填写《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寒假留校审批表》(见附件2),报教学院审批同意后,将《湖北科技学院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统计表》(见附件3)加盖公章,并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后,交学工部备案。《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寒假留校审批表》(见附件2)、《湖北科技学院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统计表》(见附件3)、《2019年寒假留校师生负责人联系一览表》(见附件4)电子版、纸质版(需签字盖章)于1月6日前报送至学生事务科胡瑶瑶老师。学工部将协调后勤处、图书馆、校医院等相关单位,协同做好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医等安排,《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另行发文。

六、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各教学院要加强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指导,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失独老人、失独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倡导文明过节新风,自觉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

七、相关工作要求:

1.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提醒教育到位;二是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三是入寝检查到位;四是资料报送及时到位。

2.做好值班安排,解决实际问题。各教学院要切实安排好学生工作人员寒假值班,《湖北科技学院***学院学工人员值班安排表》(见附件5)于1月6日前报送学工部备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值班辅导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遇到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

各教学院要妥善安排寒假前后的相关学生工作,及时掌握本学院学生动态,做好必要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及时报”,确保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能妥善及时地解决,保证师生过一个安祥、愉快的假期。

联系人:胡瑶瑶   联系电话:0715—8140527

电子邮件:hkxgc2002@163.com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26日


上一条:成绩虽可贵,守信价更高——药学院开展“诚信考场”活动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学生安全告知教育及安全责任告知书(温馨提示)签订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