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再次开讲

2012-05-07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5月2日下午,辅导员培训第三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培训在教3-202举行。主讲人为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副院长胡仁火,学工处处长杨时林,副处长吕仲茂、卢曙中到场,各院部学工办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胡仁火老师进行了题为《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发言。首先他指出了学生干部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的积极意义,接着他从学生干部的主要职责,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三个方面展开叙述。他总结了学生干部的主要工作是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三个自我”和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推优工作”。另外他也提到在一部分学生干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即关心政治,但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欠缺;使命感强,责任感欠佳,奉献意识有待提高;自我表现意识强,协作参与能力差,热情持续性差,实际能力弱;处理学习和工作关系的能力较弱,缺乏学习意识。面对学生干部可能存在的问题,胡仁火老师根据自己之前的带班经验,分别就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和发挥院学生干部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认为班主任对于班干部的作用是否充分发挥有很大的影响,班主任要能确立班级管理目标,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拥有伯乐的眼力,选好用好班干部,并鼓励学生人人成为干部,同时班主任还应该从各方面去鼓励在工作上出现疲劳状态的同学。对于发挥院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他认为要做到三个方面:1、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使用、培育工作:细心发现人才,用心培训人才,放心使用人才,爱心培育人才2、完善奖惩制度3、让优秀成为习惯。

上一条:大手牵小手,播散爱的种子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