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考研最牛班 57人金榜题名

2014-07-07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本网讯(记者吴乐盈)一个班99人,90人选择考研,其中57人金榜题名,录取率达63.33%。这样的考研“牛娃班”,你听过吗?它就是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2009级在孝感医院实习(湖北科技学院孝感临床学院)的本科班。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该班不仅考研录取率很牛,考取的学校也“高大上”,包括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学府。这个班也被学生赞誉为湖北科技学院“湖科考研最牛班”。

“三基”训练  “三严”管理

   在湖北科技学院孝感临床学院,这个“牛娃班”的班主任李云杰看来,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为他们提供了强大的考研动力。李云杰虽然不是医学专业老师,但他从学生到孝感临床学院见习开始,就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铁腕”计划。“这个临床医学院本科班的学习风气、氛围比较好,特别团结,就有意识地朝这个方面进行引导,他们也很努力,这个成绩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理论教学、影像诊断学、外科实验、临床见习、临床实习、学生管理,每一条都被他细化、量化。“我们在高度重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三基”训练的同时,真正落实了严肃纪律、严谨态度、严明作风的“三严”管理。”

   李云杰介绍说,来孝感临床学院见习生必须签订学生诚信承诺书,严格遵守《临床医学本科班学生违纪管理条例》、《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回到高中时代。要求早上6:30起床,学习英语,复习基础课、临床课,或者锻炼身体。上午上课,中餐后午休。下午上课、接着课外活动。晚餐后继续调节休息,劳逸结合。晚上到教室自习,或者到科室见习,或者到活动室观看医学视听教材,或者到实验室练习手术学基本操作技术。22:40熄灯按时就寝,坚决杜绝熄灯后洗衣服、玩电脑等行为发生。

   “当然,我们也实行劳逸结合,寓教于乐。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心学生。例如组织周末看电影、观看各种体育赛事等等。”李云杰最后介绍道。

优良传统,吃苦精神练就“学霸”

   说起这一届学生们优异的考研成绩,学校临床医学院院长高卉似乎并不感到很惊讶。“临床医学院每年的考研情况都非常的好。”总结同学们致胜的原因,他说了8个字:优良传统,吃苦精神。

   高卉院长告诉记者,临床医学院学生本科生就业的压力很大,一直都有考研的传统,“今天医学生的日常行为就是明天的医疗行为。” 所以整个学院学风也很好。其次,或许是因为这个专业本身学习起来就比较艰苦,因此同学们平时也很能吃苦。第三,他们的求知欲很强,学院的老师普遍反映喜欢给这个专业的同学们上课。

   在具体谈到临床医学院“优良传统”时,高卉院长胸有成竹,如数家珍。“2006级临床医学本科班2012年考研初试上线率98.68%,通过率达到68.42%,远远高于全国30%左右的报名录取比例。2007级临床医学院本科班100名同学毕业一年后参加全国执业医师考试全部通过。2008级临床医学院本科班考研录取率达到75.56%。”

   据了解,临床医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湖北医学院咸宁分院,于1965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历经50年的传承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斐然,积淀锤炼了厚重的学习风范。

氛围+抱团取暖=考研

   谈到考研成功的经验,以361分考入中山大学,并以优异的表现淘汰了初试成绩380分的名校学生的胡梅介绍说:“学习氛围是十分重要的。湖北科技学院孝感临床学院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备战基础。有时思想上刚有所松懈,想到其他同学还在加班加点地学习,我就会有一种罪恶感。在这种氛围带动下,有时候想偷偷懒都不好意思。”

   其次是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找准方向。在备考阶段,考研的90名同学经常聚集在一起交流经验,共享资源,互相鼓励。”不过,胡梅还有自己的小心思,“这一路走来,我想好好谢谢这一群抱团取暖的考研战友。当初大家定好报考的目标后,就开始积极准备。可考研压力真的很大,越是到后期,沮丧的心理越浓,每次自己意志薄弱的时候,都会找这些‘难兄难弟’诉苦求助,大家相互支持,平衡考研心态,寻找复习的成就感。那时,这种同学间的沟通交流,是调整自己减小压力的最好办法。”胡梅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样的集体,我也会考研,但也许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正是大家目标坚定,不想放弃,我才会有动力一直走下去。经过考研的磨砺,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亲密,五年的友谊已慢慢发酵成一杯醇香的美酒。”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举行第四期辅导员业务培训

上一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