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2022-04-06        点击:[]

    2022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我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在我校深入展开,结合我校实际,特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结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5月上旬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本专科学生

五、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六、活动内容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4月10日前各教学院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两微一端”、展板、横幅、彩页、窗口LED等多媒体平台发布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专题页面、视频、音频、图解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加强国家安全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突出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二)开展“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主题班会活动。4月10各教学院部利用周日讲评时间,组织学生以班级、年级或专业为单位在集合教室开展“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主题班会活动,结合PPT内容(见附件1)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宣讲的形式,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通过班会观看视频(见附件2),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进行集中学习,并请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校园安全建设、个人发展谈一谈学习感想。

开展国家安全主题签名活动。在活动时间内,各教学院部自行制作国家安全主题的标语横幅或签名墙,以院部为单位有序组织学生代表在院部指定地点参与签名活动,调动广大师生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度与学习的积极性,促进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四)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结合学校实际,学工处将举办2022年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学工处另行发布通知)

(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升旗仪式。学工处、武装部将组织21级学生于4月11日早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升旗仪式,并由学校选出2名不同院系的学生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分别从传统的普法教育着手,宣传国家安全法和基本法律知识,加强全校同学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国家安全人人参与的责任和担当,并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活动。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做好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工作,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学工处将面向医学部、各教学院辅导员及安全教育课教师征集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短视频,各院部于5月6日前至少上交一个教学视频。(视频征集活动安排学工处另行发布通知)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教学院部要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动师生广泛参与,确保宣传教育活动高质量推进。

(二)拓宽宣传渠道。各教学院部要借助各类宣传渠道、阵地、平台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国家安全主题,注重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良好氛围。

(三)注重经验总结。各教学院部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要积极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与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建立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头脑。请于4月25日17:00前将1、2、3阶段宣传教育活动的图文资料发送至QQ邮箱2286006545@qq.com,包括新闻稿、活动宣传、活动照片、2名学生班会心得体会等。

联系人:胡瑶瑶 18907241533   丁 文 13986610803


附件1: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PPT

附件2:国家安全教育学习视频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4月6

上一条: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和“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评选结果的公示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2022年清明节假期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责任的通知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