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传爱,全力保障资助育人落实落细

2020-05-21        点击:[]

“从一开始对同学们的心理辅导、防疫知识教学,到后来提前发放国家助学金,再到现在为本人和家庭直系亲属确诊新冠肺炎学生发放爱心救助金,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学校对于学生学习情况和身体健康的重视和关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科技学院积极做好各项关爱、关注学生的资助工作,让我校临床医学院学生张江鹏感动万分。张江鹏同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父亲又感染了新冠肺炎,虽然治愈出院,但是疫情期间不能出去工作,为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学校及时发放各类助学金,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病毒无情,湖科传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是学生工作战线全面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我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实施多项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情况摸排和精准资助工作。

疫情一开始,学工处就及时关注疫情变化,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摸排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学生和老少边穷地区学生等重点保障学生及其他经过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院系持续关注本院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是39位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按照困难程度以1000—4000元不等的标准,共发放了困难补助53000元;二是摸排疫情期间因实习兼职等原因滞留上海,武汉,咸宁等地共123名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了解其个人及家庭基本现状。为这些学生按照困难程度以300—900元不等的标准,共发放了生活补贴和回家交通路费45200元,同时为留在咸宁的19名学生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食物,口罩等生活防疫物资;三是为做好留校留学生的生活保障和困难帮扶工作。每天组织值班老师为留学生集中采买生活物资,学校还为60名留校留学生以每餐10元的标准发放了免费餐券,共计40000元。同时以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了60000元的生活补助金。

——开展国家助学金和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及时准确应助尽助。

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学校筹措资金提前垫付发放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和其他生活补助808.54万元。其中发放国家助学金4640人金额765万元,免费医学生发放生活补贴213人金额38.34万元,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补助49人金额52000元。

——开展资助育人和资助宣传工作,做好责任教育,讲好资助故事。

资助为育人,学生工作处在做好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的同时,鼓励各院系多种形式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视频班会,做好了学生的感恩教育,加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

同时我校决定举办第七届 “战疫砥砺青春,资助践行梦想”资助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在挖掘我校广大受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的精彩事迹的同时大力宣传各项资助政策,把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和诚信、感恩、励志教育相结合,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下一步,学校资助中心正在积极筹划,将在全校招募一批资助宣传志愿大使。在暑假期间深入在各生源地县市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政策宣传活动,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将活动与学生党建和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发挥资助与育人双重功效、并引导青年学生党员树立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强化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意识。


上一条:至诚则成,立信于行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各班级开展“诚立本 信为学”主题班会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人民武装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方式:0715-8144268 8144288 8140527

手机版